English

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发生

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组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
200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贺劲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组最近赴广东、湖北、四川和重庆市进行了检查。4个检查组今天汇总情况表明,这四个地区的安全隐患仍很突出。检查组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发生。

7月4日至13日,由国家经贸委牵头,公安部、监察部和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工作组,对上述三省一市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组坚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听取当地政府及有关企业的工作汇报,察看事故现场,并对一些重点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对当地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及时指导。

检查表明,这些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首先是对安全生产认识不深,贯彻落实不力。一些地区和企业对安全生产还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感不强等问题。其次是一些企业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现象,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事故隐患仍然较多。如重庆市垫江县的一家商场,建筑物耐火等级低,室内装修大量采用可燃材料,不符合消防安全的要求。第三,检查整改不深不细,安全管理有“死角”。四川省道路交通、水路交通和乡镇煤矿、烟花爆竹等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较多。尽管不断完善和强化安全工作,但由于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仍留有“死角”,个别企业虽经有关部门多次检查仍存在隐患。第四,安全监督力量与经济发展不适应,执法监督力量不足。如广东江门市的8家烟花爆竹厂、7个烟花爆竹仓库和38处爆破器材仓库的安全生产仅有1人负责管理;四川省安全监督人力、物力和经费不足,安全生产得不到有力监督。这些问题,都给当地安全生产留下隐患。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组组长李荣融说,从检查情况看,三省一市对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的部署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措施贯彻落实。检查组已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安全生产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三省一市对这次检查工作十分重视,采取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解决了一些隐患,并对一些隐患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措施。但各地仍需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力度,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各级领导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要把安全管理真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同时要加紧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体制,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